【三下乡】数理学子开展“记录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邢晓睿,刘志阳; 时间:2022-08-11

7月18日至20日,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岁月亦流传,党魂心中藏”党史学习暑假社会实践团奔赴芜湖市南陵县开展以“记录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引导青少年牢记革命历史,增强爱国爱党爱军情感,全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19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人来到南陵县家发镇,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参观李家发烈士纪念馆,深入了解一级战斗英雄李家发的故事。李家发,出生于安徽省南陵县龙泉乡的一个贫农家庭,8岁就开始勇挑家庭重担,给地主家放牛。14岁那年,李家发的父亲掩护了一位名叫张华的游击队员住在家中,在张华的影响下,李家发逐渐萌生了忠于革命、报效祖国的想法。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实践团成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李家发同志的英雄壮举。1951年6月,李家发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并入朝作战。在志愿军战地练兵期间,他刻苦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两次三等功。1953年7月,金城战役打响,李家发所在的部队奉命向轿岩山发起攻击。在战斗中,他挺身而出,主动请求炸掉敌人的地堡,李家发发现志愿军攻击部队被一个暗堡火力压制,攻击部队虽多次组织爆破但都因为敌人火力凶猛而未能成功,为了给前进的部队扫清障碍,李家发张开双臂猛扑过去,用炽热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眼,他以自己年轻的生命为代价,帮助部队攻占轿岩山主峰,把红旗插上峰顶。就这样,19岁的天空,从此响彻撼天动地的英雄战歌。

追寻英雄足迹,心中的太阳永不落

革命烈士李家发的生命如同转瞬即逝的流星,虽然短暂,却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给人民的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李家发牺牲后,他的父亲李建臣曾跟随贺龙入朝,在李家发墓前悼念,妹妹李家英曾3次入朝,在朝鲜带回我志愿军烈士墓一抔土,回国洒在母亲坟头,聊慰母亲思念儿子之情。

英雄逝去,永垂不朽。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1992年在南陵县城西郊马山咀修建的李家发烈士纪念碑前,抬头仰望碑身,拾级而上,道路两边栽起了柏枝树,让人看纪念碑时不由产生一种瞻仰之意。

家乡的名字就是你的名字,今日的家发镇更美丽

家发镇是一方神奇的土地,从当地居民口中了解到为了纪念李家发烈士,1956年2月,烈士故乡泉塘乡改名为家发乡,也就是今天的家发镇。当地立足以红色文化为主线,开展红色宣讲活动480余次,受教育群众累计过万。通过不断深挖家发镇红色历史文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红色文化的传承中强化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如今的家发镇,滨玉新村排排高楼拔地而起,花园水乡流淌着诗情画意,板石岭也迎来了天下客,桂花酒敬亲人送去一片片情意。

此次走进英雄故里,实践团成员也是感触颇深。硝烟远逝,浩气长存,这是对英雄的高歌礼赞,是对历史的深切缅怀,更是对红色基因的接续传承。岁月流转,艰难困苦的那段时光已成为历史,国家如今已繁荣昌盛。李家发牺牲了,但他的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他的家国情怀一直在延续。希望青少年们能够将红色记忆铭刻在心底,并将这种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奋发图强,韶华不负盛世安颜。(撰稿:邢晓睿; 摄影:刘志阳; 审核:彭芳珍)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I楼.  
联系电话:0556-5303006;联系邮箱:shulixueyuan@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