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数理学子开展“志愿小队,防诈维利,暮年暖心”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刘奇,凡雨童等; 时间:2022-08-01

7月14日至20日,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志愿小队,防诈维利,暮年暖心”返家乡实践团前往滁州市定远县仓镇开展对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防诈骗宣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手手”相传小手册,耐心叮嘱防诈骗

“奶奶,您好,这是关于预防网络诈骗的一些注意事项……”清晨的街道上,一群穿着红色志愿马甲的师大学子正在向过往的爷爷奶奶们宣传预防网络诈骗知识,定远县仓镇人民政府和安庆师范大学三下乡返家乡实践团队共同开展了此次预防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在活动宣传时,每一位实践团成员手拿一沓宣传手册,耐心的向过往的老人宣传预防网络诈骗知识。将防诈骗知识与注意事项印刷在宣传手册里,方便老人们携带与阅读,再由志愿者们进行宣传讲解,让更多老人了解网络诈骗,远离网络诈骗。

唠家常中增情意,真人真事“长教训”

在当地的走访宣传中,实践团采访到一位非常“特别”的奶奶,她讲述了关于她家的一次被骗经历:因爷爷收到一通陌生电话,谎称是爷爷的高中同学,遇到事情急需用钱,于是爷爷二话不说通过银行卡为其汇款,而且电话打来多次,前前后后为其汇款三千余元。在事后联系未果,才知道是骗子所为。老年人淳朴善良,十分重感情的特点让他们对骗子的骗术防不胜防,所以实践团成员们在事后告诉奶奶,在汇款之前要确认对方身份,钱财问题一定要十分慎重。同时他们也希望社会要关注老年人预防诈骗问题,保护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光荣在党50年,家有一老如有宝

鲜红的绶带,金灿灿的徽章,这是颁发给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的纪念勋章,当老兵爷爷向镜头展示这份荣誉时,可以看得出爷爷发自内心的光荣与自豪。跟党走,践我行。未来的中国需要更多这样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党员,中国共产党也需要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投身其中。老人在谈及关于预防诈骗的问题上,说到自己身为共产党员应当坚持清醒头脑,要看清问题,拒绝不正当利益。

乡镇帮扶“有一套”,暮年残障暖人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我的职责所在。”定远县仓镇回民村党群服务中心民政办主任张孝芳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通过采访,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仓镇人民政府每年对老年残障人士发放生活补贴,并给予这些残障老人生活上的帮助。帮扶不仅仅体现在发放生活补贴方面,对于老年人的生活问题,他们也多有照顾,如给年老行动不便的老爷爷安排免费上门理发服务,组织表演活动等。在张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对一位残障老人进行了走访,在被问到对乡镇帮扶工作是否满意时,老爷爷激动地点头称赞。实践团成员为仓镇人民政府便民惠民的帮扶政策感到欣慰,更为这些残障老人的生活得以保障而感到开心,同时也呼吁社会上更多力量关注并帮助这一弱势群体,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与发展。

历时七天的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线下实践与线上宣传相结合,充分运用抖音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实践团成员们从这次实践活动中收获了很多,也不断成长。伟大复兴需要社会不断发展,人民幸福需要党的正确领导,希望社会更加重视养老问题,关心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社区互助式养老模式,为人民解难题,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新时代青年,他们有义务有责任为家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这次的实践活动可以为乡镇帮扶提供借鉴与帮助,也感谢仓镇人民政府对实践团工作上的支持!(撰稿: 刘奇 凡雨童;摄影:陈子蓉;审核:彭芳珍)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I楼.  
联系电话:0556-5303006;联系邮箱:shulixueyuan@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