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红色青春循溯百年峥嵘 数理学院“三下乡”学子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走复兴路

作者:刘芮青,权琪等; 时间:2022-08-01

听取老兵的红色记忆、了解当地的乡情变化、开展多样的艺术创作……7月15日以来,数理学院“三下乡”学子赴金寨县大湾村进行实践调研,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足迹,重温百年党史,重走复兴之路,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焕发青春力量。

参观革命旧址厚植红色基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金寨县红色书店、农耕博物馆、红军革命纪念馆、革命博物馆以及大湾村脱贫纪念馆,回顾了从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到改革开放,再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征程,听取了10万儿女参战、10万移民搬家、10万良田被淹的红色故事,并采访了革命先辈。

“听党话,跟党走,准没有错!”作为退伍老兵的陈泽厚已年过八旬,但谈起党仍不含糊。他坦言,无论是在他当兵的生涯中,还是现在,党一直是真正地“为人民服务”,“我在大湾村生活了很多年,政府帮助我们,主席关心我们,房子新起来了,马路宽起来了,变化大得很!日子好得很!”

走访脱贫乡村汇聚红色力量    

 “您好,能麻烦您填一份调查问卷吗?”“您认为大湾村的发展潜力如何?”“您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幸福度打几分?”团队成员在田间地头、路边小道中来回穿梭,通过向居民们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聆听”人民真实的心声,总结“大湾答案”,助力乡村振兴。

据实践团成员统计,本次有关大湾村发展状况的调研共回收40份有效填写问卷,其中87.5%的居民都非常认可大湾村的发展潜力,超半数的居民表示家庭经济状况较前几年相比有明显提升。“党的政策好,干部落实好,群众配合好。”谈及大湾村的变化,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为队员们揭示了原因,她表示,“金寨的红色文化资源助推旅游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改善基础设施,群众幸福感自然就提高了。”

录制青年团课弘扬红色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大湾村红色精神,实践团成员结合多种新媒体技术,以网络微视频的形式录制团课,浓缩再现党史进程。

“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金融工程专业2021(2)班的刘章卓是本次“青年大学习”团课的主讲人,她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为引,讲述了总书记2016年在大湾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的殷切期望,介绍了大湾村因地制宜、“红绿结合”的发展战略及其深远影响。“大湾村内外兼修,因势利导,让村民富了‘口袋’不忘富‘脑袋’,村美人更美,实现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录制“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以外,队员们还精心拍摄、制作了相关主题纪录片、跨时空对话、红军的一天等视频。“在实践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切身领会了革命先辈的动人事迹和党伟大的历史成就。”团队负责人、数学类专业2021级“邓稼先班”的张坤表示,团队成员走在这条“复兴路”上可谓是受益良多,“先辈的奋斗精神就像一颗颗富有蓬勃生命力的种子,在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身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应该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将‘种子’传递下去,最终长成大片茂密的‘森林’。”

据悉,实践团成员后期将继续用脚步丈量青春,赴往凤阳小岗村,重走革命路、聆听革命史、树立革命志,致力于探寻红色历史记忆,深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乡村建设经验,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以实践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文/学生记者 刘芮青 权琪; 图/学生记者 金格 丁晓婉; 审核:彭芳珍)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I楼.  
联系电话:0556-5303020;联系邮箱:shulixueyuan@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