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子赴新四军七师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杨雅娇,曹佳羽,汪羽琦; 时间:2022-07-21

为学习党史文化,追寻红色记忆,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团于7月15日前往无为市红庙镇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进行参观,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重温七师纪念馆光辉历史

无为市红庙镇海云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建立皖江抗日根据地的新四军七师司令部所在地。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像一座历史丰碑,记载着新四军第七师和英勇的皖江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顽强不屈的斗争历史。馆内设有“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皖江抗日起怒潮”“血泊中诞生的新四军第七师”“第七师驰骋皖江”等八个展厅,团队在馆内参观了第七师当年使用过及缴获的武器、地图、日用品等近千件实物,并仔细观看了纪录片,重温当年新四军七师从建立到发展的历程,感受革命先烈在艰苦环境中永不放弃的崇高信念。

再次走近三棵梨树

在距离纪念馆不远处,一栋布满岁月痕迹的茅草平房掩映在葱郁的草木间,这里是新四军第七师师部旧址。第七师政委曾希圣嫁接的三颗梨树仍然郁郁葱葱,队员们走近三棵梨树并拍照留念,曾希圣住过的房间和使用过的桌椅都保存完好。在曾圣希等革命先辈的领导下,这里成为了皖江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中心,为民族解放奠定了基础。现如今,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与七师旧址已成为重要的红色历史教育学习基地。

学习入党誓词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新四军七师师部旧址门外的党旗在太阳下格外耀眼,队员们认真学习了入党誓词内容。作为共青团员,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也会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了解了新四军第七师建立、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以及革命先辈们慷慨悲壮的英雄事迹,并表示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用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不断鞭策和鼓励自己,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撰写:杨雅娇;摄影:曹佳羽,汪羽琦;审核:彭芳珍)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I楼.  
联系电话:0556-5303020;联系邮箱:shulixueyuan@a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