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苏敏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杨尤伟; 时间:2022-06-06

6月5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苏敏教授应数理学院邀请在线上腾讯会议作了一场题为“从种间作用与疾病流行的关系探究生态网络上的寄生传播机制”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数理学院院长申传胜教授主持。

 报告中,苏敏教授首先介绍了生态网络在面对传染病时如何根据密度依赖和频率依赖的传播模式。模型表明,网络组成既可以决定疾病的传播以及疾病和群落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如稀释效应。这种疾病在具有互惠互动的群落更加普遍,在疾病流行率和群落多样性之间产生了积极的关系(即放大效应)。相比之下,在互惠比例固定的群落中,竞争和捕食平衡带来的更高多样性会阻碍疾病的流行(即稀释效应)物种内疾病患病率随物种的度中心性线性增加。

本场报告内容详实,互动讨论氛围热烈,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浓厚的科研兴趣。(撰稿/摄影:杨尤伟;  审核:申传胜)

报告人简介:苏敏,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数学生态学,主要从事集合种群、生物群落的生态-进化动态以及多宿主传染病传播模型等数学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科面上项目2项,在Front Ecol Evol, Ecology, J Theor Biol等发表论文20余篇。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I楼.  
联系电话:0556-5303020;联系邮箱:shulixueyuan@aqnu.edu.cn.